探赜穷通

【明日方舟】【魏文】月

今天魏彦吾没有去近卫局,而是留在了魏府。他坐在书房里沉默着,从白天坐到黑夜,手中的烟杆罕见地放在桌上,早已没了火星,一星半点的白烟都看不着。这样的日子,每年都会有一次,已经持续了二十余年。他看着书桌上的照片一言不发:一张是他与胞妹的合照,另一张是小塔与小陈的合照。

“彦吾。”

文月还是选择打破了他的寂静,送进来了一壶茶与一小碟点心,小心地为魏彦吾倒了一杯茶,托着茶托送到身侧。

“一天没有吃饭了,你已经不是年轻的小伙子了,吃一点吧。明天还有近卫局的工作。”

“再让我坐一会吧。”魏彦吾并没有接下茶碗,而是让座椅转到了另一面,背对着文月。

文月见状只好放下了茶碗,语气不轻不重地问道:“你要这样硬撑着多久呢?”

这话在魏彦吾听来尤为刺耳,这么多年来文月对他一直百依百顺,也仅仅是小事上偶有无伤大雅的冲突,这样的大事上她几乎没有这样叫板过。

“你先出去吧,我想一个人静一会。”魏彦吾克制着自己的情绪,他不想对妻子流露出内心深处负面的黑暗。

文月沉默着把他的座椅转过来,双手撑在扶手上,直视着那双眼睛。她记得的,那双眼睛,魏彦吾的眼睛,一直充满着常人难以持有的自信乃至自负的神情,而不是现在这样的怯懦和柔弱。

“我是你的妻子。”她加重了最后两个字,甚至用东国语重复了一遍:“つまこ。”

夫妻之间的对视是很常见的事情,大多时候是在感情温存的时候含情脉脉,大多时候以一吻开始,再以一吻结束,而不是现在这样针尖对麦芒,连开口似乎都有着危险的气息。

魏彦吾试图以一种轻描淡写的方式结束这段对话,似笑非笑地样子嗤笑出声,一手放到文月的胳膊上,装模作样要抬开,“我吃就是了,时候不早了你快点休息吧。明天近卫局的事情很多,睡不好的话会很疲惫的。”

“然后第二日我看到你实际上根本没动,还是说在垃圾桶里看到茶叶和完整的点心?”文月并没有给魏彦吾逃避的机会,而是直接点出了他的即将要做的事情。

这话听来极为刺耳。魏彦吾是聪明人,聪明人的社交方式就是说话说一半,剩下一半让对方推敲就行,这样才能滴水不漏。文月把他的方式直接推翻,用着极为直接暴露、不留一点余地的方式和他对话。上一个和他这么说话的,还是她。

这有些威胁到了他的地位了,长久以来他夺回龙门、建立近卫局、保护龙门费了太大的力气,以至于有些事情他自顾不暇,只能委曲求全,这么多年来他已经心怀愧意了。周围人也深知其中痛苦,按下不表。他感觉得到太阳穴在跳动,文月的心思也明白,自尊与尊严告诫着他,不应该说出那些心情。对着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,这样的行为只会撕破脸,让感情不和。

“文月,我们都有些......”

“有些什么,彦吾?难道说那些事情,我没有经历吗,我是旁观者而不是亲身经历者?”

“有些事情就是如此,覆水难收。”

“所以你就一个人承担,将我置身事外了吗?”文月突然紧握住了放在胳膊上的手。

妻子的力道对魏彦吾来说很轻,他却能很清楚地感觉到她在用劲,像是要卷进手心一样。“你看着照片里的妹妹,小塔和小陈,她们呢?因为覆水难收,所以就应该甘愿受到这些无谓的苦难,听从你的想法吗?”

魏彦吾沉默不语,文月的话已经不是刺耳那么简单了.....而是把尘封多年的现实直勾勾的摆在了他的面前。如果现在任何一个人情绪掌控不住,装着相片的相片框就会摔在地上变得四分五裂,就像这个家族的伦理关系一样。自诞生之初就缠在脖颈上的伦理之血,顷刻间弥漫在整个书房之中。

“你的妹妹、小塔已经离开了我们,小陈已经经受了这么多。你在做什么呢?”

“让她成为继承人,日后替我掌管龙门。”

“这是你的期望?还是你的补偿?”


“我的愿望。”


“你不觉得你太自私了吗?那是愿望吗?还是遗憾的过去?你让这个孩子只能按照你规划的想法发展,擅自给她继承者的未来,可她真正经历的是什么?”

魏彦吾低下头缓缓地闭上眼,他感觉到累了,那种累让他没有力气去直视文月的目光,那目光一瞬间令他感到比整个龙门还要沉重。

“那个孩子还在努力地规划着自己真正的未来。你呢?”

手在颤抖。

“你这样,和你的妹妹,有什么区别?你们都沉溺在无法挽回的过去,都是一样的可悲!你还要让孩子继续我们的悲剧吗!”

像是有一把极为锋利的刀,从骨与肉的缝隙间利落地划开,划开了二人之间残存的最后一点面子。魏彦吾感觉到自己的呼吸乱了起来,他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如鲠在喉了,猛得抬头想要驳斥,迎面看见的是文月泪流满面的脸。

“文月。”魏彦吾慌乱地捧上她的脸拭泪,他很多年没有这样手足无措了,事态不应该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的。他的人生里已经走错了很多步,关于文月的这一步,他不想再后悔了,即使是流泪,也是不值得的。

文月勉力挤出一个笑容,抚上他的手。


“你太傲慢了。”

“原谅我。”


“我是你的妻子,就应当顺承着你的意志,对你不应该有所反驳吗,不能够......和你共苦吗?”

魏彦吾看着那双溢满泪水的眼睛,心中波澜不平。

不应当逃避的。

他明白“共苦”两个字的分量,只是没想到,这两个字他自欺欺人地认为是自己在承受,忘记了她也看着他。从来到龙门之处,自他认识文月以来,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和分别,文月一直在他的身后,一直是他心中的支撑。她一直作为贤内助支持着他,她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,成为不可替代的存在。

可是自己刚刚竟然想要短暂地将她剔除出去。

太傲慢了。

为了补偿这份傲慢,他只能吻上去,又蜻蜓点水般地离去。



“文月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有些饿了。”

“夜宵的价格是一个吻。”



评论(2)

热度(39)